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 文章内容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学术年会召开

[日期:2016-07-31]   来源: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作者: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阅读:3845次[字体: ]

2016722-24日,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学术年会在贵州省贵安新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政府部门等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办,贵州财经大学承办,得到了贵安新区研究院、连片特困区贫困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贵州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中国西部现代化研究中心的支持。

开幕式由承办此次会议的贵州财经大学的副校长罗兵教授主持。学会第八届理事长黄浩涛教授在致辞中分析我国生态经济研究面临的大好局面,回顾了学会四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并要求大家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以民主、协作、开放的姿态,去迎接生态经济学学会发展的又一个春天。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在致辞中介绍了贵州的自然、社会经济概况、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进展,以及贵州财经大学的办学特色和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许剑龙和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代其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在黄浩涛理事长的主持下,学会秘书长于法稳研究员代表理事会做了学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会费收取与管理暂行办法》。

在黄浩涛理事长的主持下,选举产生了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选举顺利结束后,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黄浩涛教授对新当选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秘书长和副秘书长表示祝贺,并衷心祝愿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绩。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谭家林教授对黄浩涛理事长和与会理事的支持表示感谢,简要地阐述了今后四年的工作思路,并表达了今后四年将带领学会同仁使学会工作更上一层楼的决心。会议期间,谭家林理事长主持了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与会理事就解决存在问题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

2016年学术年会的主题为“生态经济与生态城市”,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主持主旨报告会,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欧阳志云研究员做了主旨报告。

大会报告包括:季昆森主任的报告《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大力发展多功能大循环农业》、董锁成研究员的报告《“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模式》、沈满洪教授的报告《论生态文明产权制度改革》、朱兵教授的报告《区域资源产出率测算与资源效率评价》、苏海红研究员的报告《中国三江源区城镇化与生态环境耦合发展路径研究》、黄国勤教授的报告《城市生态问题与生态城市建设》、魏媛教授的报告《基于绿色发展的贵州环境污染损失价值评估》。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成三个组,围绕城镇化与生态城市建设、生态经济理论与方法、绿色发展、节能减排与气候变化三个专题,进行学术交流。三个专题的主持人为沈满洪教授、林卿教授、董锁成教授、苏海红研究员、张卫国研究员、尚杰教授。评论人为严立冬教授、李广杰研究员、孔凡斌研究员、陈绍志研究员、黄国勤教授、李树教授。40多位报告人阐述了各自研究的主要内容,与会代表围绕专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