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 文章内容

“2016中国生态经济建设——信阳论坛”成功召开

[日期:2016-08-04]   来源: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作者: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阅读:3120次[字体: ]

2016中国生态经济建设·信阳论坛”成功召开

2016729日,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信阳师范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承办,信阳市旅游局协办的“2016中国生态经济建设·信阳论坛”在信阳师范学院举行。来自于全国4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实际工作部门的80位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由信阳师范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曹明贵教授主持,信阳师范学院刘彦明副校长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世界经济发展学会会长、中国人的发展学会会长许崇正教授致辞,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思华教授致开幕词,并做了《加强生态文明·绿色经济·绿色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以“建设生态文明 发展绿色经济 推进绿色发展”为主题,集中研讨了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理论、绿色经济理论与绿色经济发展、经济欠发达地区文明形态跨越发展战略研究、五大发展理念的经济学等议题。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教授就如何推进绿色发展的财税制度改革,提出了“双管齐下”的绿色财税制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严立冬教授就农业发展的生态环境现状、农业生态经济学科属性的界定、研究对象以及研究的基本问题作了全面阐述。江西农业大学黄国勤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解保军教授、信阳师范学院曹明贵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重大意义及战略对策”、“基于绿色发展理念的我国欠发达地区经济跨越发展的思考”和“中国走绿色经济发展之路的制约因素与对策建议”的报告。

论坛分为“生态文明与绿色经济”和“绿色经济与绿色发展”两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朱蓓副编审、胡芬教授、张新平教授、童长江教授分别主持,严立冬教授、黄娟教授、沈满洪教授、张俊飚教授分别进行了评论。胡芬教授和童长江教授在论坛闭幕式上进行议题讨论结果的汇报。

依据“求实、优质、创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次论坛从70余篇论文中,评选出了25篇优秀论文。与会的常务理事及副秘书长会议讨论,决定“不参加会议取消获奖资格”,最终评出11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7篇。

大会闭幕式由刘思华教授主持,沈满洪教授做大会总结。本次论坛具有以下几个特征:第一,较好地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视频会议上的讲话,高举了马克思主义对生态经济学的指导地位;第二,会议代表以文参会;第三,承办单位提供了良好的服务。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思路: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生态经济学的发展和繁荣;二是为了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应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进一步办好生态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学术会议。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  高红贵供稿)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