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事要闻 >> 文章内容

GEP算生态账 美丽中国现升级版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作者: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阅读:2834次[字体: ]

       25日,央视新闻联播一条关于国内将启动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项目的消息,在A股市场上掀起了一股炒作热潮,亿利能源[8.16 7.65% 资金 研报](600277)连续收出两个涨停板。以治沙闻名的亿利集团,20年来把5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变成了绿洲,按GEP核算的总价值达305.91亿元,远远高于按GDP核算的3.2亿元产出值,“环保财富”相当可观。分析人士指出,近来全国范围内出现的雾霾天,加剧了当下政府还“生态账”的严峻性,中期而言,环保产业仍将享受政策红利,预计GEP概念将逐渐浮出水面,美丽中国概念将现二次炒作潮。

GEP核算进入公众视线

       25日,生态文明建设指标框架体系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该会议围绕如何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核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展开讨论,并启动了国内首个GEP核算项目,即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GEP核算试点项目。

        据悉,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简称GEP,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提出,是指国家或地区生态系统的生产和服务总和,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经济价值总量,能展现人类活动对自然的影响,体现生态系统产品的生产和服务功能及计算生态系统现存自然资产的总和。GEP能够直接反映自然生态系统的状况,有利于唤起全社会对生态系统保护、恢复的理解和支持。

       其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早就提出,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与会的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如何找到一个科学的核算体系来反映生态文明建设的进展,是当务之急;有必要在当前唯一的GDP核算体系之外,建立更适合建设生态社会的指标体系。

       分析人士指出,GEP核算的首个项目启动,将有助于检验其科学性和可行性,为制定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提供支持。

GEP打造万亿环保财富

       GEP与GDP虽有一字之差,但内容却完全不同。据介绍,生态系统生产总值项目GEP,旨在建立一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对应的统计与核算体系,通过计算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衡量和展示企业或地方的发展状况。

       “GEP项目是目前国际上绿色核算项目中的一个。亿利的例子让公众直观感受到了环保财富的可观。而中国发展到目前的阶段,“环保账”已经无可回避了”。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毕军说。

       据毕军介绍,早在2005年,我国就有绿色GDP核算的项目,即计算试点省份扣除生态环境成本之后的GDP增幅。不过,绿色GDP核算试点几年之后,由于各地政府认识上的不足,目前基本处于半停滞状态。“仅短短几年,无论是公众还是政府,都已对不唯GDP考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因而对生态文明有了高度认同。”

      天天给南京发展算“绿色账”的市农委林业处人士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各地包括南京正积极探索如何在发展中不唯GDP考核,我国此时启动不唯GDP的GEP项目,无疑再次提醒地方,即发展到了该算生态账的时候了。

      “305.91亿元,体现的是注重生态给发展带来的甜头,这在南京有很好的案例。”市委农工委统筹办相关负责人陈佩弦说,2011年5月南京开始实施镇街分类考核,不让美丽乡村再走“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老路。一批曾被郊区县视为GDP支撑的“三高两低”污染企业关闭,更多绿色、科技、生态环保等项目进驻郊区,目前南京郊县产业转型正在华丽转身,经济发展的质量及效益已显著提高。

      “眼下,江苏正在围绕绿色发展,筹划做一个生态核算类的项目,如果按这个项目的测算标准给江苏各城市‘排队’,则各城市的位置与现在的GDP排名可能会有大的变化。但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类似算生态账的新的考核指标体系,包括南京在内,都要积极探索,早日建立。”毕军说。

       目前全国GDP已有五十万亿元的规模,但其中涉及重工业的污染GDP可能是负数。生态环保增值的案例很多,单个项目就增值三百亿元,未来商机无限。

    治沙抗旱节水

    美丽中国风或二度来袭

二级市场上,除了亿利能源外,同处内蒙的抗旱治沙股蒙草抗旱[40.81 0.02% 资金 研报](300355),也立足于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生态环境现状,培育并运用蒙草进行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是本地区生态环境建设的领先者。公司在工程建设中创新性地应用蒙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蒙草抗旱”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模式。

       福建金森[17.69 -1.39% 资金 研报](002679)的经营主体是由将乐县相关国有林场转制及购并林木资产组建而成,主营森林培育营造、森林保有管护及木材生产销售。目前公司经营的森林资源位于福建(闽北)杉木中心产区,是全国杉木商品材的最重要产区之一,公司林区山地丘陵坡度平缓,易采度高,采伐成本相对较低。公司经营的森林资源面积达44.19万亩、林木蓄积量362.07万立方米,森林蓄积量为全国和福建省国有林场平均水平的7倍和10倍。

同时,地处西北的节水公司大禹节水[9.62 -0.62% 资金 研报](300021)主营业务涵盖节水灌溉材料、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为节水工程提供从材料和设备的供应、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及技术服务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既有自己的滴灌带、输供水管材等节水材料的生产能力,又有开展节水工程设计、建设施工的经验、技术和能力,能够全面提供节水工程从材料生产到设计、施工、安装和技术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具有全面的系统集成整合能力。

永安林业[8.99 -0.11% 资金 研报](000663)是集林木培育、木材生产、木材加工和人造板为主业的资源型企业,公司森林经营面积约182万亩,其中商品林面积约161万亩,生态公益林面积约20万亩。中福实业[5.32 -0.19% 资金 研报](000592)主营业务是造林、营林、林产品的加工与销售,采取林板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公司所在的福建省是我国重点林区,森林覆盖率达63%左右,位居全国第一。此外,其他林业股威华股份[4.18 -0.48% 资金 研报](HTTP/1.1 401 Access Denied

相关评论
最新添加
    HTTP/1.1 401 Access Denied
热门阅读
    HTTP/1.1 401 Access Denied | 会员中心 | 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