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网站首页 >> 生态摄影 >> 文章内容

生态摄影第一期(花之乐舞)

[日期:2013-08-09]   来源: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作者: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阅读:5519次[字体: ]

             我把传统名花之外的花卉均称之为百花,这里10张照片就选自“花之乐舞。百花之页”(PPS稿),供影友雅赏和评论。

我认为,在主体与对象的关系上,摄影家是:直观--想象--艺术;科学家则是:认知--知识--科学。如对“感激涕零”这张照片,若有人凭认知,认识为草地露水在朝阳照射下的反光,那他就走上了科学;若有人凭直观,想象百草为感激太阳的恩惠而饱含泪水,那他就走上了艺术。当然,还也可以有别的艺术想象,只要没有超越照片画面所设定的边界。
 
摄影家,也许是所有艺术家,都是双面人:面对对象,一个面孔是科学家,通过认知和认识走上科学;另一个面孔是艺术家,通过直观和想象走上艺术。但是,真正有深厚的审美积淀,且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又有特异的艺术敏感者,他与对象接触的瞬间,就是艺术家,而不是科学家----艺术家凭直觉,瞬间就把握了对象,对所把握的对象的认知,则往往是后来在工作间里的事。(秋枫摄影协会供稿)

                                                                          001感激涕零

002晨啖阳光

                 003爆竹待燃

                   004待播洪荒

                                 005纱丽红颜

                              006天鹅湖畔

                               007火把节日

                               008举杯欢呼

                    009花开寂寞

                  010牧女花冠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