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网站首页 >> 组织管理 >> 文章内容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区域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

[日期:2013-01-22]   来源:中国生态经济学会  作者:中国生态经济学会   阅读:6490次[字体: ]
         区域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十大专业委员会之一,现挂靠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由该所董锁成研究员任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宇博士任秘书长。
举办大型论坛,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建议:2006年11月9日—10日在宁夏石嘴山市举办了“二十一世纪中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论坛成果基础上,董锁成研究员联合国内五位著名专家学者于2007年3月向中央领导人提交了《加快西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报告,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该建议做了重要批示。
2010年7月中旬,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区域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与中共廊坊市委员会、廊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二十一世纪中国新农村建设论坛”。2011年6月8日至11日,组织召开了“东北亚中亚区域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来自俄罗斯、蒙古、乌兹别克斯坦、以色列等国200余位科学家参加了论坛。
注重跨国生态科学考察,开展国际合作:由董锁成研究员主持的《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于2008年启动,连续五年对俄蒙中高纬度地区开展综合科学考察,已获取了丰富的样本及文献资料,填补了我国近几十年在该地区的资料空白。在国际上首次尝试构建东北亚南北生态样带,在国内首次制定了16项综合科学考察标准规范,并自主研制了野外考察信息采集系统和分析软件。与俄蒙科研机构签署12项合作协议,创建了中俄蒙长期野外定位观测平台和E-Science数据共享与交流网络平台。2010年-2011年,董锁成研究员还组织带队完成了对非洲尼罗河流域和澳大利亚沙漠地区生态考察工作。
积极参与国家或区域重大规划:2007-2008年由董锁成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石嘴山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规划》、《铜陵市资源型城市转型规划》相继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对指导地区经济转型起到了重要作用。2008年,完成了《阿拉善盟生态经济区划与可持续发展规划》,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提交了《关于建设阿拉善国家生态特区的建议》,受到了地方政府高度重视。2009年,完成《青岛高新区生态城与循环经济规划》,提出了我国沿海地区生态城建设和循环经济发展的基本模式,对我国沿海地区优化开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011-2012年,主持《兰西格经济区规划研究》工作,研究提出了将兰西格经济区建设成为西部开发战略新高地和新型增长极、国家战略大通道和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构想。《永清县新农村建设规划》于2010年获得河北省优秀规划成果二等奖。由李宇副研究员主持的《九村联建新民居规划》获得河北省新民居规划优秀成果奖。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