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网站首页 >> 组织管理 >> 文章内容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

[日期:2013-01-22]   来源:中国生态经济学会  作者:中国生态经济学会   阅读:6526次[字体: ]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10月,由全国从事循环经济工作的知名专家和政府官员组成,旨在深入开展有关循环经济的理论和科学技术基础的研究,促进学术交流,总结各地发展循环经济的成功经验,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
 中国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由滕藤教授任顾问、费维扬院士任主任、朱兵教授任副主任、杨基础教授任秘书长。秘书处设在北京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积极参与区域循环经济实践。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经常组织和参加各地的循环经济的规划、研讨和论证等活动,有关专家经常应邀参加中科院和工程院等组织的咨询工作。
 定期召开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配合区域循环经济实践活动,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学习有关方针政策并结合区域发展循环经济面临的问题进行研讨。例如,2007 年在江苏省召开工作会议并考察了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并对钢铁企业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进行了咨询。20 09年在贵州省召开工作会议,并考察了小寨坝磷煤化工基地和10 亿块磷石膏标砖生产线等生产装置,同时对《息烽磷煤化工循环经济基地规划》、《息烽循环经济磷煤精细化工工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了评议。                                                       
 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应邀在各种国际会议、学术会议和论坛上作了二十余场有关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循环经济科学技术基础研究的报告。
 主办国内学术研讨会。近年来,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与工业生态经济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一起在武汉、沈阳、天津和山西等地联合主办了多次循环经济学术与生态工业学术会议,总结和交流循环经济研究和实践的经验。参会人数均达百余人,对推动循环经济的理论探讨和科学技术基础的研究起了促进作用。
 结合国家政策,推动循环经济研究。最近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的理事们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2012年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讲话中的指示: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的战略任务, 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原则、目标等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受到极大的鼓午。决心加强学习,团结合作,继续推进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工作。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