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网站首页 >> 组织管理 >> 文章内容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论与发展专业委员会

[日期:2013-01-22]   来源:中国生态经济学会  作者:中国生态经济学会   阅读:3785次[字体: ]
 理论与发展专业委员会挂靠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周研究员担任专业委员会主任,于法稳研究员任秘书长。
  研究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为国家决策服务。理论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围绕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先后参与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项目“草地与农牧交错带生态系统重建机理及优化生态-生产范式”、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木材市场以及林业政策评价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部大开中的环境保护、水资源管理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化解水资源短缺对西北地区经济发展制约机制研究”、“中国大江大河水灾防治策略研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机制研究”、“经济发展中的耕地可持续利用问题研究”,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委托项目“中国农村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等一系列课题,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依据。
 研究区域发展问题,为地方发展提供决策服务。理论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先后主持了世界银行项目“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可持续发展研究”、亚洲开发银行项目“吉林省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研究”、“贵州省可持续发展战略”、烟台市人民政府委托项目“烟台生态文明综合示范区总体规划”、贵州省六盘水市委托项目“六盘水市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配套政策研究”、河北省永清县政府委托项目“河北省永清县新农村建设体制与机制创新研究”、山东省寿光市委托项目“山东省寿光市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研究”等。通过研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性建议,为区域发展提供决策服务。
 加强生态经济理论培训,促进人才队伍能力建设。2010年8月7—8日,与中国生态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经济重点学科联合举办了第一期《生态经济理论与方法》暑期培训班,由北京大学徐晋涛教授主讲,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西社会科学院等10多个单位学员20余人参加了培训。2011年7月4—8日,又联合主办了《应用空间分析及模型》培训班,由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学院张连军教授主讲,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贵州大学、新疆大学等20多个单位的学员32人参加了培训,另有20多人旁听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的成果《空间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已经翻译完毕,年内将正式出版。
 理论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在生态经济学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先后在《Ecological Economics》、《Aisan Geographer》、《Physical Geography》、《中国软科学》、《中国农村经济》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出版了《西部的资源管理与农业研究》、《化解西北地区水资源短缺的研究》、《生态经济学教程》等多部专著;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相关评论